华夏钓鱼网 —— 骑马挎枪钓具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5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钓鱼技巧] “线长于竿”与“线短于竿” —— 线组长短对手竿垂钓的影响与运用

[复制链接]

199

精华

2478

钓鱼宝

8344

帖子

强力鲤竿轻综合竿强力鲤竿前打竿溪流竿硬综合竿前打竿前打竿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5-26 17:12: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手竿钓鱼,线组钓钩齐竿长的“齐竿线组”是标准配置。

那么,把线组放长或减短,会对我们钓鱼有什么影响和变化,我们又该怎么去掌握和运用呢?



长线组

线长于竿,就是“长线组”。

使用“长线组”钓鱼,钓距会增大,钓竿受力会减小,控鱼力会减弱,抛饵的难度会增大,故多使用于高地势钓位(离水面0.5-1米)和需要钓远的部分钓法。

在高地势钓位架竿钓鱼,会加大钓竿的受力、增强控鱼力、减少钓距,但居高临下更好抛饵,那么这时我们使用长线组,就正好扬长避短。

单纯需要钓远的鱼情,并不是全部鱼情和钓法都适合使用长线组,台钓就不适合。

为了增加钓距而使用长线组,适用于手竿挂颗粒状饵料底钓和浮钓,比如挂螺蛳钓青鱼、挂玉米钓草鱼,玉米打浮。

长线组抛饵难的问题通过改变抛饵手法解决,比如“甩大鞭”。



短线组

线短于竿,就是“短线组”。

使用“短线组”钓鱼,钓距会减小,钓竿受力会增大,控鱼力会增强,更好抛饵,仅适用于特定的钓竿和特殊的鱼情,比如使用强力鲤竿垂钓罗非鱼。

罗非鱼喜欢靠边,钓近的钓效更好,这是其一。

其二,强力鲤竿的特点是前段硬度不高、中后段反拔力强劲和强韧度高。

这样的钓竿使用短线组,不仅不会因为受力加大而增加损坏风险,反而会因为受力加大让中后段反拔力更快的释放,增强控鱼力。




线组调整注意事项

请大家注意,“线组长短”是适当调整,调整范围在30厘米以内,而不是随意调整。

线组过长或过短都不方便操作,不利于我们钓鱼,会降低钓竿性能甚至造成钓竿损坏。

地势过高的钓位(离水面超过1米)并不是长线组可以化解的,钓鱼应该选择正常钓位(离水面0-0.5米)

短线组则需要非常谨慎的使用,骑马竿中,目前只有“飞燕斩 十二尺”和“SS 前打”可以使用。

在正常钓位垂钓罗非鱼,“飞燕斩 十二尺”使用底钩齐感电标(比标准齐竿线组短25厘米)的短线组很理想。可以使用更短,但不好上饵和取鱼,所以不建议。

SS 前打”因为是带轮手竿,有渔线轮可以收放线,在使用手竿钓法钓鱼时,线组长短可以随意调整,方便操作即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精华

130

钓鱼宝

1055

帖子

强力鲤竿强力鲤竿溪流竿硬综合竿前打竿大宝剑手榴弹大宝剑手榴弹大宝剑手榴弹大宝剑手榴弹

沙发
发表于 2023-5-26 17:29:59 | 只看该作者
技术贴,干货满满。长线组如果用在面条杆上,鱼是很难溜到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2

钓鱼宝

454

帖子

强力鲤竿轻综合竿

板凳
发表于 2023-5-26 17:33: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什么时候出几款黑坑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0

精华

163

钓鱼宝

4873

帖子

溪流竿前打竿大宝剑手榴弹

地板
发表于 2023-5-26 18:08:0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长竿线我甩不出去,只有甩大编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华夏钓鱼网 —— 骑马挎枪钓具论坛 ( 渝ICP备18000901号 )

GMT+8, 2024-4-27 20: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